你的位置:全球军事网 >> 军事历史 >> 综合军事历史 >> 详细内容 在线投稿

1986年一个欺骗世界的假新闻:“金日成遇刺”

热度108票  浏览62次 【共0条评论】【我要评论 时间:2010年1月03日 16:09

>

1986年11月15日至18日,在国际新闻界,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金日成遇刺”这一消息。后来真相大白于天下,始知子虚乌有。假报道是怎样形成的?假报道怎样在新闻媒介间传播?事后仍然是人们感兴趣的话题。

“序幕”―山雨欲来风满楼(11日一16日)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些公司在美国的办事机构。早在11月11日,在纽约就听到有关“金日成身亡”的消息。

11月15日上午,日本政府得知这一消消息,据日本外务省说。这消息是从韩国驻日本的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的。

“遇刺”消息最早开始借新闻媒介传播是11月16日。韩国报纸《朝鲜日报》(早刊) 11月16日在第一版头条刊登消息说:“据本报驻日本东京特派记者金润坤报道,金日成被杀一说在东京广为流传,还没有得到证实”。报纸出版后,韩国治安总部命令全部警察进入紧急戒备状态。

“高潮”―危言耸听来势汹(17日)

11月17日早晨,韩国《韩国日报》号外报道,金日成主席在外出列车的枪战中身亡。

上午10点刚过,韩国召开紧急国会,国防部长李基百向国会报告说:“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汉城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的消息,金日成之死,几乎可以肯定”。并说:“已通过外交途径证实,蒙古领导人的平壤之行已被取消,而且一架苏联飞机已飞抵平壤,引起外国的揣测,认为该机是运载苏联慰唁代表团到朝鲜参加葬礼”。李基百也承认,目前还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金日成已经逝世。

10点40分,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李恒锡向记者宣布:(南北方之间的)在非军事区地带,北朝鲜方面的扩音器播出声明说,朝鲜主席金日成已遭枪杀。但这条消息还没有获得北朝鲜电台广播和其他消息来源的证实。

11点前后,世界各主要电台、通讯社纷纷根据韩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讲话作了报道,其中包括美国的美国之音、英国的BBC、日本的NHK 。

11点30分,在平壤采访的波兰记者报道,平壤平静,市民象往常一样在街上行走,没有哀乐,未见下半旗,一切如故。北朝鲜政府官员否认金主席被暗杀说

17日中午,美国白宫发言人在回答日本共同社记者问题时说我们也得到有关金日成主席因车祸身亡的消息,但是,现在(东京时间11日上午11时30分)还没有证实。

17日当天,驻北京的朝鲜大使馆向外交界否认“金日成主席逝世”的说法。

中国、苏联的新闻媒介对“遇刺”说保持冷静苏联塔斯社发出一则报道说,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应金日成主席邀请访间朝鲜,已自乌兰巴托启程前往平壤。

17日傍晚,日本NHK挖空心思寻找线索采访以证实“遇刺”说。NHK曾在朝鲜拍摄过《北朝鲜纪行》节目,结识一些朝鲜新闻界人士。当天傍晚,打电话到朝鲜《劳动新闻》编辑部某组,得到回答是“金日成主席健康”。晚上19点的新闻节目,NHK据此作了报道。

17日晚21点过后,日本共同社报道,据越南当局官员透露,越南接到朝鲜党方面来的关于金主席被杀害的通告。

17日当天。其他各国新闻界反应如下:

法国:《世界报》在第四版报道,标题是“是消息?还是谎言?北朝鲜否定韩国的说法”处理得不十分醒目。

英国:《泰晤士报》、《卫报》等报纸在早刊一版,以“据韩国国防部……”的形式作了报道。BBC也从早晨开始作了报道,并说这是“未经证实的消息”。

西德:下午4点的电视新闻节目时间作为头条报道。说是“……正在传说金日成主席遇刺身亡的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

“尾声”――事实击破谣言(18日)

早晨、韩国《韩国日报》报道说,根据汉城外交界方面的情报,金日成主席在列车爆炸事故中身亡,金正日书记重伤抢救无效身亡。

10点16分,新华社发自平壤的消息说,金日成主席在机场迎接蒙古总书记巴特蒙赫。

11点,平壤电台广播报道了金日成主席迎接蒙古领导人的消息。

当天,朝鲜通讯社朝中社提供了一张金日成和巴特蒙赫在平壤机场握手的照片,新华社提供了一张金日成主席和巴特蒙赫总书记在机场阅兵的照片。这是次日世界各地报纸广为刊登的用形象报道朝鲜仅有的两张照片。

至此,“遇刺身亡”之说不攻自破。

18日当天,韩国最大的反对党新韩民主党发言人说,李基百(国防部长)是在韩国“内阁”举行紧急会议之后正式公布这一谣传的,因此“内阁”对这一事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集体辞职。其他反对党也强烈表示“内阁”不可信赖,也要求李基百甚至整个“内阁”辞职。

“幕难落”―曲终人不散(19日以后)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几天从韩国和西方通讯社传出的关一于金日成主席被暗杀的谣言完全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捏造。他驳斥有的西方通讯社发出了关于发生了暗杀,杀人者逃往中国的报道。他说,这是“毫无根据和别有用心的”。(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真相大白,事还未完。谁是谣言的制造者?哪里是谣言的“源头”?溯“流”而寻,韩国国防部成了众矢之的。

韩国国防部不甘罢休,死死抓住一株稻草―“非军事区北方一侧的对南广播”。韩国国防部提出了广播的时间、内容,将此作为他们“错误判断”的根据。韩国反对党要求拿出证据。李基百说,没有证据,因为距离太远。加上风声和杂音听不清楚,没有录音。与韩国军队“共守一线”的驻韩国美军否认听到过韩国军队所说的广播。证据没有,旁证没有,韩国当局窘态百出,处境尴尬。

11月25日,韩国总统全斗焕在“全国报纸广播负责人和编辑报道局长会议”上说,他最初就断定金日成没有死。他说有四点根据:其一是平壤平静;其二是经过与北朝鲜有外交关系的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联系,没有得到北朝鲜出现异常的消息;其三是北京、莫斯科和西方记者没有关于北朝鲜出现异常的报道;其四是北朝鲜对南广播说金日成身亡一事本身就不可思议。

对全斗焕的马后出炮,侃侃而谈,韩国新闻界人士当面称言之有理,背后则嗤之以鼻。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换一张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复【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上传文档,出售文档:

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